~~~~你天天都會喝進去的 『毒』~~~~

發現許多人把咖啡當水喝,特別是許多熬夜的學生、上班族,每天喝的咖啡量甚至超過2000 c.c.。我們身體如果攝取過量的咖啡因,長期下來會造成手發抖、心悸、焦慮,最後甚至會無法入睡,嚴重到必須求助於精神科醫師。其實咖啡可以說是現代人喝進去的毒癮,起初是藉助喝咖啡來提神,剛開始可能每天喝個一杯500 c.c.,後來身體的咖啡因需求量越來越多,為了讓注意力更集中,或讀書效率更好,咖啡越喝越多,最後甚至把咖啡當水來喝,濃度也越喝越濃,從調和咖啡變成 #黑咖啡 然後忘了補充水分。

大量的咖啡反而讓精神過度亢奮、心跳加速、心情焦躁、注意力越來越無法集中,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長期失眠。其實咖啡因並不是百毒無益,只要正確及適當的喝咖啡或提神飲料,確實能短暫的達到提神效果,讓工作或讀書效率更好,但需考量個人體質,且不干擾正常睡眠和不致成癮為主,基本上晚上六點後應避免喝 #咖啡,另外每天喝咖啡量最好不要超過1000 c.c.,才不會染上喝咖啡的毒癮;如果咖啡喝完後出現心臟不適,就應該降低濃度或使用量,甚至避免飲用咖啡。

其實我們身體是十分聰明的,古代人們沒有吃什麼 #巧克力、也沒有服什麼維生素或補品,也活得很好,因為我們身體有自行調節的功能。而如今我們拜科技文明之賜,創造出了許多不完全自然的方式來替代身體的自行調節功能,例如,當我們感覺疲累、精神不濟時,就去喝咖啡提神,可是卻忘了身體真正需要的是休息和睡眠;當我們感覺渴的時候,就去喝可樂,可是卻不知身體真正需要的是水;當我們感覺虛弱的時候,就去吃 #維他命,並且還繼續去吃 #垃圾食物,可是卻沒有警覺身體真正需要的是營養均衡的飲食。

我們的身體試圖去適應這些替代品,並且盡可能有效地吸收它們,於是我們很快就會依賴這些含 #化學物質 的人工替代品。殊不知使用這些強效的人工興奮劑,會導致焦慮、血壓升高和失眠(或是睡得不安穩),這是因為服用人工興奮劑時會導致血壓急劇升高和腎上腺素迅速分泌,使得整個人處於一種情緒亢奮的狀態,此時反而會消耗我們的能量,長期下來,我們體內的能量就會急速下降,這又導致我們容易陷入一種情緒或能量低落的狀態,只好被迫喝更多的咖啡、可樂、酒精,以重新返回到精神亢奮的狀態。就這樣不斷地惡性循環下去,對強效的人工興奮劑便產生更強烈依賴性,成為現代人喝進身體的可怕毒藥。

任何人工興奮劑,只要每天喝超過兩份,都會使得你的身體開始適應興奮劑的作用;突然中斷服用就有可能導致 #頭痛#疲倦  #嗜眠,中斷後的不良反應可能會持續好幾天,具體時間將取決於服用人工興奮劑的程度。當你逐漸戒除掉某種興奮劑後,你的身體就會開始意識到已經不可能獲得那些含有化學物質的東西,然後就會啟動身體的自行調節功能,按一定的需求量自然地釋放出一些相似的興奮劑,一樣可以達到類似的作用,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讓身體運作。

我們身體真的很神奇,你不妨試試看,當你戒掉人工興奮劑之後,非但你的精神不會再處於忽高忽低的狀態,而且你的情緒將變得更加平和,你體內的能量也將開始變得更加平衡,同時你會睡得更加安穩,皮膚也會變得更加潤澤喲!加油

文: #人本自然

arrow
arrow

    人本自然生命科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